設計程序(HCI: Design process)

第一次介紹了在設計工作中,研究的重要性。第二次的分享則著重在設計工作的過程與方法上。

「以使用者為中心」是大多人都能認同,甚至常常掛在口中的目標。但實際工作的時候,通常只是動動嘴皮的高調而已。沒有方法的「使用者中心」設計,往往都會變成「大老闆中心設計」,考驗著設計師與工程師揣摩上意的能力而已。我覺得,設計程序是個非常實務導向的議題,有設計工作經驗的比較能真的學習到一些東西。但是這些學生將來可能有一天也會接觸到相關的工作,因此若能掌握一兩個重要的工具或概念,進而留下些印象,也許能有些幫助。另一方面,我自己的實務經驗也不夠講出太深入的細節。

所以我主要只分享了幾個重要概念:

  1. Persona (假面):以劇場的詞彙作為隱喻。藉由設定不同使用者的人格角色,來對設計進行模擬與評估。
  2. Scenario (情節):同樣的以劇場詞彙隱喻,透過情節事件與活動的分析,設計產品。
  3. Storyboard (分鏡腳本):對於習慣看動漫畫的人而言,這也許是再熟悉不過的工具。不過,我自己不覺得分鏡表是個好的開發工具,但是可以是個好的檢驗設計,或呈現設計概念的工具。
  4. Use Case (使用案例):用UML的使用案例,與工程師、客戶、或其他相關專案人員溝通。除了一般UML的圖示法以外,use case也能用文字的方法表達;我注意到許多W3C發展中的標準,如SKOS,都會先寫出文字的use case,以確認標準能達到預期的目標。可參考「使用案例寫作實務」。

設計方法論(Methodology)的部份,其實我也只能草草帶過。幾年前我在貓空大某研究所也講過一次,可能是當時演講技巧不良,台下睡了不少。最後附上我收集到,一些其他學生的概念設計成果,大多是以Poster的形式呈現的,希望給在場的同學們參考。

這次使用常用的ScribeFire發佈文章,並再次感謝Acer提供簡報中的漫畫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