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關啦

終於期末報告交完,搞不清楚為什麼會這麼忙?大概是太久沒有回學校上課,搞不太清楚期末是怎麼一回事。不過回頭馬上就先解決幾個重要的問題,spam,我已經把MT加上檢核碼 的功能了。檢核碼還好裝,GD.pm還花了一番功夫找資料。最後在某處網址看到可以用activeperl的ppm,找gd.ppd作自動安裝,要不然我早放棄了。
昨天發現師大旁的69元書店,進了許多新的大陸書,發現一套四本吳友如的畫集。吳友如是清末的通俗畫家。當時有所謂「點石齋畫報」,利用當時新引進的石版印刷技術,出版以圖為主的新聞刊物。以圖為主,以文為輔,可算是壹周刊的老前輩了。通常美術史不會提到這個時代的通俗畫家,雖然我大學的時候還特地作過豐子愷的報告,但是對於當時有多少通俗畫家也不清楚,連吳友如的名字我也是昨天才知道的。
wu-yo-lu_20050126.gif
不少作品都是跟當時的新聞有關的,當時西方的透視法也早已傳入中國,像這張圖彷彿就是捷運台北站跨年的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