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s for 2006-04-27

playlist, xspf (links for 2006-04-25)

資訊心理學-書寫歷程。XXC流簡報

本週,資訊心理學課程中,我負責的主題。
報告中首先透過對「寫作」、「書寫」這兩種關鍵字的國內研究生論文的考察,歸納出不同學科中對於書寫研究的傾向,與在學術發表時候對「寫作/書寫」兩個詞彙上的差異。
之後介紹書寫歷程的研究,主要以Flower & Hayes 於 1980 年發表的認知書寫歷程研究為主,介紹其研究方法與結果,以及後來其他相關研究對此歷程架構的補充。Flower & Hayes 的架構區分書寫歷程為計劃、轉譯、回顧三種認知工作。
!http://static.flickr.com/47/132478426_d2303c54e4.jpg!
源於《The Cognitive Style of PowerPoint》一書的啟發,繼數位出版課程之後,這次簡報繼續使用「XXC流」的簡報製作風格,即:
* 頁面上半部(50%)為簡報頁面的標題
* 頁面下半部(50%)為簡報內文
* 以整頁的大字作為簡報的分段
* 簡單:保持底色與用字顏色單純;不使用任何轉場特效
這種風格是因為:
* 簡報的時候如果字太多,大部分的聽眾根本不會去閱讀
* 強迫簡報製作者必須精簡、濃縮內容,組織重點
* 避免講者照稿念的現象
* 50% 畫面的內容,列印出備忘錄的形式還是有一定的可讀性,方便聽眾作筆記資料
* 並不是最好的簡報法,但是相當方便,經濟
簡報檔下載

網路書寫工具服務(links for 2006-04-21)

最近這種線上書寫服務越來越多,正是百花齊放,眼花撩亂的時代。兩年之後不知道還剩下多少呢?

links for 2006-04-16

wikipedia in Taipei

:Wikipedia創始人Jimmy Wales來台分享經驗

Wikipedia的創始人Jimmy Wales,於2006/4/7日,在台大國際會議中心演講關於Wikipedia的經驗。Wikipedia是網路上興起的百科資料庫網站,它的內容是基於自由開放的原則,讓所有人都可以撰寫內容與詞彙。錯過這次聚會的人,當天的口譯者李士傑先生(ilya)提供了Wales當天的簡報檔,可以在網路上找到當天的聽眾錄下的演說內容(podcast),讓大家仍然可以取用這次會議的精采內容。

對於圖書資訊學與圖書館員而言,百科全書或是任何參考資訊來源的品質是最重要的議題。雖然大多數人都質疑Wikipedia的正確性,但是2005年Nature雜誌進行了一次研究,發現Wikipedia與大英百科(Encyclopedia Britannica)的品質差距並沒有一般想像的那麼大。這對大英百科顯然是個嚴重的挑戰與質疑,因此經過數個月整理之後,大英百科也對Nature雜誌所作研究作了有效性的質疑與回應,並要求Nature撤回原本的文章。但是Nature也立即回應了Encyclopaedia Britannica,認為這份比較仍然是合理的。

在這次演說與來台的訪問中,Wales特別強調Wikipedia是一種社會運動的本質(Taiwan.CNET.com),而實際上卻只有少數1.9%網友寫了73%的定義 (新浪新聞中心-聯合新聞網)。除了Wikipedia之外,文建會2004年起大力推動的台灣大百科也參與了這次會議,台灣大百科創始時候的願景即參考了Wikipedia經營的方式。在經過兩年的發展之後,台灣大百科也重新檢視了著作權的問題(Schee)圖書館界也參與了條目建構的經驗傳授。相關議題的發展,值得大家共同關注。
Continue reading “wikipedia in 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