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29 「天平之薨」

馬上讓我聯想到的卻是我們同學間的處境。
駱以軍在某次訪問中提到的一個比喻,在井上靖的「天平之薨」裡:
「一群日本僧人渡海到大唐取經,只因為那的意志理想的完成,後面耗費的代價太慘烈了,時間拉的太長,太多人在過程中無意義的死去。於是那一整批僧人開始在龐大中國土地的現實世界裡面貌,各自『只能作一件事』。有的人終其一生作抄寫僧;有的僅為了說服迎接高僧鑑真渡海到東瀛講經;有的在流浪中領會經典奧義;有的沒入塵世還俗成家;有的變成野狐禪僧。」
--(誠品好讀,27)

駱的這個比喻是本來是用來說明所謂四年級的文字創作者在面對完成所謂理想的時候,那種因為人性而分歧的局面。
但是這種困境與人性的因應,卻不讓我不想到,畢業至今,很少同學認真的再把時間放在所謂藝術創作上的情況。
也許這我們同學們的家境的確真的不那麼富裕,也或許是大家都太柔善,幾乎我所知道的不是一就業就必須扛起家計,最好也不過是自給自足。我們並沒有去挑戰那個跳下去可能就回不來的代價。而且在各自的領域上,也都成就了一些謀生的技能,但是,這麼社會與我們所能學會的技能竟然是廣泛到,沒有人可以真的跟多幾個同學在所工作的領域上有固定的合作。好像大家都在這個島上面分散了,被個別的不同的潮流牽引到不同的地方一樣。
我相信我們真的相信藝術這件事,在當年各自的寓所間形成。雖然今天大家都只是在作一些謀生的勾當,其實也並不是什麼糟糕的事,因為我覺得大家都作了一些選擇跟取捨。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每個人還是在用自己的方法去作自己的作品,一如謝德慶的最後作品,其實大家都在努力著。

【2002】12-22 雜想:被低估

看到雜誌上有一篇幾米的專訪
說有一次算命師對他說,「少年ㄟ,你最近是不是覺得懷才不遇,名不符實?」
他回想起來覺得快笑到翻了,說我根本就是名過其實啊。
顯然的,這個算命的失敗了。
根據我一個會算命的朋友說,郎中的手法一般都是大數法則。因為一個三十上下的年輕人,一般都是高不成低不就的,不管家裡富不富裕,大部分人都會覺得自己就是有志難申。
*因為自認被低估了。*
身為這個年紀上的我,有時候也難免會這樣想著,難免有時候會想要去比較成就,名片上的頭銜,薪水的多少,車子的等級,小孩的數量等等….
說回來,這也是一種覺得需要被人家了解,希望能被人家認同….的感覺。但是還有一種比較的心態,希望自己能不比人差,希望自己好過人家。
就是這種心態,所以會被人家利用。善於騙人的都是實務心理學的高手。
可是想一想,每天自己的生活,還都是建構在自己的選擇上頭的。
選擇起床的時間(當你覺得再躺個幾分鐘沒關係的時候),選擇早飯的種類(蛋餅或飯團)
選擇跟誰共進午餐
選擇走哪條路回家
選擇再多撐一點下去
選擇放棄一段關係
選擇要不要放下一切遠走
選擇要不要把自己累的更像狗一點
是自己這個意識在選擇,雖然結果怎麼樣,總是很難說。
但是身為人啊,就是因為自己能作到選擇這件事,所以才會對自己的責任與承擔。而這個承擔不管結果是怎樣的無妄或不堪,總還是因為這是自己能作的抉擇。
雖然,外在的因素總是不盡人意的,該倒楣的時候就是喝水也會出事情。
雖然,結果也是難料的,有時候什麼都作對了,唯一錯的地方偏偏就是致命的。
所以當你作工作作到兩眼發直還努力的想做好一點,累到不行嘴巴一邊抱怨還是會被人家凹去作東西的時候,我會看得出來你並沒有選擇能讓自己更輕鬆過關的路。(雖然有時候應該更聰明點。)
雖然並不是作的每件事都被認同,很多事情也是不甚講究隨便就好,但是心底還是有些事情是不會退讓的。
承擔自己的選擇,為作一個人的判斷負責就好。至於其他的好像也不那麼重要了。

【2002】12-14 「你會不會說中文」

「框!」
我的頭第一次這麼用力撞上玻璃,而且是牆,不是門。

玻璃很硬,我的眼鏡整個扭曲掉到地上,我只能痛的蹲在地上,
另一手還很小心地把袋子皮包小心的放在牆邊。
一對在逛街的好心母女走過來看看這個倒楣鬼。因為我實在是太痛了,我根本沒有那種國民禮儀再去謝謝人家什麼的,等到我手拿開烏住的左眼的時候,我發現竟然流血了,真糟糕啊。可是我還痛啊….只能慢慢地站起來…但是那位女兒…應該是吧,突然問了一句,聽了這句話以後我馬上清醒了過來:
「你會不會說中文啊?」
現在這是什麼狀況啊?難道我撞成火星人啦?
後來我把這事情連同我的物證「黑眼圈」講給朋友聽的時候,他們的回應是:
[朋友A]:他們認為台灣人沒這麼笨吧。
[朋友B]:不想承認你跟他們一樣是同一國的吧,你也應該識趣點裝個外國人啊。
[朋友C]:這是被打的吧……
[朋友D]:你真的像外國人(見鬼了)
[朋友E]:你撞到的時候…罵的髒話是日文還是英文的吧…
[朋友F]:他們真是幽默啊
[朋友G]:他們可能覺得你撞到喪失語言能力了
我想可能是因為太痛了所以沒有聽見他們說什麼,所以被認為聽不懂中文吧…
一天後我左眼上的瘀血竟然像是天然的眼影一樣,稍微腫起的眼皮剛好變成雙眼皮……不過脖子的扭傷的反而厲害的多了,昨天去作徒手治療後,醫生說還是會痛個幾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