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化中的角色:師大圖資所的暑期海外研習活動 (2010)

在台灣圖書館學科系的傳統中,通常都有安排「實習學分」,即必須在就學過程中,要有一定的時間在圖書館中實習。這樣的實習要求,一般是在大學教育階段完成的,而且通常是利用寒暑假時間進行。隨著時代演進,這種實習的形式也持續改變:如各校開始有志工團形式的圖書館服務隊(輔大圖書館服務隊);另一方面也結合海外志工活動,如臺灣師範大學圖資所的海外研習。

馬來西亞的獨立中學都是由華人私人募資舉辦,除了官方馬來語文,也同時有華語文教學的課程。關於獨中的狀況可透過前述維基的獨立中學條目作一個粗略的理解。而各獨校資源匱乏,也影響到學校圖書館在館藏與專業人力的短缺。臺灣師範大學圖資所於2006年一開始的時候(我還在那邊念碩班),就開始到馬來西亞的獨立中學的圖書館進行海外圖書館服務工作(各年度服務團的 Blog 2010, 2009, 2008, 2007),服務工作主要在於中文館藏整理,中文圖書館的自動化系統建制,以及非專業館員的教育訓練。不過,由於台師大圖資所一直很積極的想把學生往國外推,所以今年起也實驗性的組織了第一次的威斯康辛州立大學(UWM) 圖書館暑期實習與參訪

 UWM AGSL藏品數位化實習小組

在全球化中的角色

如果我們把國內相關圖書館學科系的「圖書館服務隊」工作,看作是一些老師與學生們–雖然我覺得老師佔得成份大一點,在傳授課堂知識的同時,也對於圖書館專業實踐台灣在地生活作為一種行動學習的嘗試的話。那麼師大的海外課程也算是一種國際化學習的嘗試。值得稱讚的是,師大的海外研習並不只是一面的往「主流」的歐美國家走,而是先往附近的東南亞華文學校圖書館走,也同時有歐美的參訪團隊。對於台師大圖資所的同學來說,一個暑假可以選擇、分享不同國家間的圖書館或資訊服務工作風景,除了作中學的收穫以外,更有可能可以開拓多元的國際化視野。

當同學們在國際化的認知中,除了「我們可以從人家身上學到什麼」,還能知道說「我們也可以幫助人家什麼」,這會是一個比較健全的國際視野。也才能在幫助別人的同時,注意到自己已經有的成就。

 

志工的心態

最恐怖的志工心態,是抱著「我是來指導你的」。志工同學們應該理解,你是個外來的過客。一個不當的決策,對你而言只是兩週的倒楣,對在地人而言可能是兩三年擺脫不掉的災難。當在地人對你的善意建議多所質疑,你要抱的心態是「去體會理解為什麼」,而不是認為自己的溝通技巧不好。

我想,泰北建華獨中組是個很幸運且很成功的例子。由於有位在當地一年的學姐館長,因此在了解什麼該做、什麼能作的行政判斷上是相當準確的。我感覺到他們所作的是切中當地使用者需求的。初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即便是受過專業訓練的人類學家,也需要相當的時間才能理解在地的問題與規則。生為一個志工應該要先放下身段,觀察什麼是對在地人的生活真正有幫助的。套句廣告名言「先研究不傷身體,再講求效果」,而不是硬把我們知道的作法套在當地身上。

 

參考連結一覽:

好上司相信的12件事

原文 12 Things Good Bosses Believe

  1. 我知道,我對什麼因素能導致成功的理解,是不完全且有缺陷的。
  2. 我的成功 – 對我所管理的人來說 — 是基於精通於大家顯而易見,誰都能理解的事情,而非根據魔法、神聖、主角威能等等沒有道理的能力。
  3. 有遠大的目標是重要的,但想太多也無濟於事。我的工作是專注在能讓每天一步步前進的持續的小成功之上。
  4. 最重要,且最困難的事情之一,是再過度自信與自信不足中間,取得微妙的平衡。
  5. 我的工作是作為一個人體盾牌,保護同事們免於:外來的入侵、分心、無所不在的智障;以及我自己的給他們的入侵、分心、無所不在的智障。
  6. 我努力成為有足夠信心去說服人們我能掌握一切,但又足夠謙虛地瞭解到我常常犯錯。
  7. 我為了我假定是正確的目標努力;並注意是否我真的錯了。並且教導他人一樣要這樣作。
  8. 對於我的領導力、以及我的組織最好的考驗之一,是「當人們犯了錯,下一步會如何?」
  9. 創新是組織最重要的事情。我的工作是鼓勵人們創新,並測試各式各樣的新點子,我也協助他們消滅很多壞點子,當然也包括了很多好點子。
  10.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所以弱化負面因素,比激勵正面因素更重要。
  11. 我怎麼做事,跟我做了什麼一樣重要。
  12. 因為我比別人掌權,所以我更有機會成為一個不知不覺的傻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