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螢幕校正法

我現在的Blog的背景是深藍色的,可是在某些螢幕看起來,就幾乎是黑色的,字也會變得過暗而看不清楚。
每個螢幕顏色不同,對於設計者來說,又不可能要求每個人都要去把自己螢幕校正好,但是又沒有什麼方便的標準可言。
不過,在Chiron的30 Something, just blogging …上面,看到一個
[懶人拍照] 螢幕校正法 – 數位社交二三事。提供了一個簡單的螢幕色彩校正法:

真是非常懶人且方便。如果不是想要作精準的印刷校色,只是想讓網友對自己網頁的顏色有正確的比較標準的話,這是個很棒的方法。

騙人的認證標籤

有些網站上貼了很多認證標籤,可是有時候實際上點下去,會發生其實根本該網頁根本不符合認證標準。反正還是有推廣的作用麻,就不深究了。
可是,對於某些政府網站,現在推行「無障礙網頁認證」,規定相關政府網站都要符合標準。於是將來,我們應該都會看到官方的網站紛紛加上這個標籤:
accessibilty vaildation screenshot
但是實際上根本不符合標準,驗證也不過,根本唬人的。

del.icio.us新玩具:分布圖與新的貼書籤法

最近發現兩個新的共用書籤應用,一個是會產生分類詞彙的分布圖:
extisp.icio.us 可以展現你的共用書籤 del.icio.us,的分類分布圖,越多網址的類別,字就越大。
另一個是nutr.itio.us – a del.icio.us way to post,可以在貼書籤的,顯示一般的tag,最受歡迎的tag、與你自己的tag。這個太好用了,大部分我只要點選裡面出現的tag詞彙,減少因為手誤打錯字而分類錯誤的情況,並且,還可以了解,同一個網址其他人通常會使用的tag。

IE/Mozilla CSS hack

因為IE跟Mozilla支援的CSS不盡相同,所以為了讓兩種瀏覽器看起來一樣,總要動點手腳。
如果用CSS來作的話,基本上原則是要利用某些語法只有其中一種支援,加上越後面設定的CSS指令較優先執行,或是越具體的CSS指令越優先執行的特點,所作出來的。

  1. 首先是Box Model Hack
    利用 IE不認得斜線的缺點,但是對於IE6來說,這種Hack有時候不怎麼有效……還搞不清楚為什麼

voice-family: “\”}\””;
voice-family: inherit;

  1. A quick and dirty CSS hack: PNG backgrounds : evolt.org, Visual Design
    用 IE不認得 child selectors (「大於」符號)的缺點

div.hack { color:#fff;}
body > * div.hack { color:#ff0; }

  1. CSS hack for IE6 and NN6
    利用IE會自動修正註解,而Mozilla不會的特點

pre {
color: blue;
anyword: “;
/* For Mozilla only, but won’t work only the next rule */
color:;
color: red;
background: #ccc;
/*”;/* here IE can read */
font-weight: bold;
}

這個Hack要用到一個假造的非法屬性,所以可能CSS驗證不會過

  1. 最完整的集大成在:Hide CSS from Browsers,提供了各種CSS與瀏覽器的破解法,這裡是各種瀏覽器對於CSS語法支援程度的整理

CSS教學教材

最近為了一堂CSS的課程,翻譯了WDGGuide to Cascading Style Sheets,作為課程的基本教材資料。
雖然我還是不清楚三個小時的CSS可以教到什麼,想了各種可能,問了很多朋友,結果還是沒個準。我想,就先認識CSS可以做什麼,然後實作基本的CSS,也許在看看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吧。
不過這分教材,請大家參考看看吧。
授權部分,版權部分是根據WDG採用的OPL,我也附上了原作的網址與作者了。
根據OPL的條文,翻譯跟更改文件需要:

  1. The modified version must be labeled as such. / 更改的版本必須與同原作標題。
  2. The person making the modifications must be identified and the modifications dated. / 更動者必須標明更改的時間
  3. Acknowledgement of the original author and publisher if applicable must be retained according to normal academic citation practices. / 依照學術引用慣例,必要時需向原作者或出版處知會
  4. The location of the original unmodified document must be identified. / 必須標明原作的出處位置
  5. The original author’s (or authors’) name(s) may not be used to assert or imply endorsement of the resulting document without the original author’s (or authors’) permission. / 不可以在沒有原作者的同意的情況下,將原作者的名字用來當作對於這份文件的擁護或是背書的暗示。

除了注意這幾點,沒有找到國內有什麼「如何使用OPL」的文件,不過反正OPL的作者也轉向支持Creative Commons
Download file

颱風娃娃

為了因應想要放假的勞苦上班族群,特別開發出MSN專用颱風娃娃,
msn_typhoon.gif
30上午放上MSN後,颱風馬上轉向九十度….
颱風衛星圖
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