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Graphics MTV

在Sig-IA maillist 裡面看到這個有趣的資訊繪圖(InfoGraphics)MTV。多麼資訊性的一天。

原來英國人先吃早飯,再刷牙。上午九點上班,下午一點到一點半吃中飯,下午四點半下班。所以沒有所謂午休時間。下班以後就都是啤酒時間了。

EndNote APA 5 中文版樣式檔 (更新 APA 6 for X5)

注意

EndNote APA 6 中文版樣式檔請往此處。第五版中文樣式檔不再更新。

EndNote 是最常見的學術書目管理軟體。許多學校也都有購買校園授權。我所念的科系現在主要使用APA 美國心理學會第五版的學術出版格式,可是中文與英文的呈現卻有一些不一樣的地方。例如,中文要使用全形的標點符號,英文要用半形;一些說明性的文字,如「某某編」,英文要用「XX (ed.)」,等等許多相異之處。所以我略修改了一下英文APA格式,讓EndNote可以產生中文的APA格式。

下載樣式檔

New: APA 6th 中文版 for EndNote

安裝方式

  1. 將此樣式檔放到程式集中的EndNote的Styles資料夾內。[EndNote X ~ X5]可能會是 C:/Program Files/EndNote/Styles/。
    [EndNote X6] 樣式檔路徑改為 My documents\EndNote\Styles
  2. 開啟 EndNote 程式
  3. 開啟 Style Manager 。在功能表的 Edit > Output Styles > Open Style Manager
  4. 勾選 “APA_6_TW”,然後關閉 Styles Manager
  5. 完成樣式的安裝

版本相容性

目前測試過,Windows XP EndNote 8, 9; Windows 7 X3 (MS Word 2007), X4, X5 (MS Word 2010) 皆運作正常。如有操作問題,歡迎回報。

版本紀錄

  • 0.5 (2006-06) 初次公開
  • 0.51 (2008-12-26) 修正文內引註(in-text citation)錯誤
  • 0.52 (2011-05-24) 修正文內引註(in-text citation)括弧為半形的錯誤
  • 0.53 (2011-11-28) 修正參考文獻書目(Bibliography),中文網際網路引用的日期標點格式錯誤
  • APA 6 0.21 (2013-02-15) APA 第六版中文樣式檔釋出

Continue reading “EndNote APA 5 中文版樣式檔 (更新 APA 6 for X5)”

學術網路書籤工具—CiteULike介紹

xxc's extispiciousdel.icio.us 這類的線上共用書籤服務,或者稱為社會性書籤(social bookmarking),主要的概念在於集合眾人的力量,匯集成以關鍵字詞作為分類主題的網路資源資料庫。相關的討論與說明,已經多到不勝枚舉,故不再贅述。本文將更進一步介紹,如何將這類的概念應用在學術資訊的組織與分享上。
Continue reading “學術網路書籤工具—CiteULike介紹”

升級MT 3.2

四月起,Trackback spam 猛攻,主機因此當機數次,就開始想要升級 MT 3.2。但是後來看到馬戲團就算升級也不一定沒事,就暫時放下升級的衝動,在多看看有沒有其他的處理方法。後來spam減緩了好一陣子,也就繼續放著不升級了。沒想到這兩天spam又旺起來了,乾脆升級看看好了。
第一次升級沒有成功,原來backlist這個plugin還要先移掉才行。backlist,永別了,沒有你我這塊地撐不到今天。
另外,我很擔心的升級以後版面會亂掉的問題原來是個誤會。只要不要手賤亂玩樣板裡面的template refresh and back 功能就好。那個會把之前設計的心血「更新」成MT3.2的預設模板。雖然,MT 3.2 的預設樣板與樣式更豐富漂亮了。可是這個醜樣板畢竟是自己的心血,萬一不見了是很傷感的。

創智慧(#19)

創智慧-理解人腦運作,打造智慧機器 / On Intelligence

作者:Jeff Hawkins & Sandra Blakeslee
譯者:洪蘭
出版社:遠流
ISBN:9573257750

第四章、記憶:基於神經科學對於人類記憶的研究,Hawkins認為人類的記憶運作是新皮質部分記憶的提取,而解決問題與產生行為。Hawkins認為人類的記憶系統異於電腦的記憶系統有以下四點:

  1. 新皮質的記憶儲存的是序列型態的資訊:時間的序列
  2. 新皮質記憶系統的提取是自體聯結型態:只要輸入部份或是變形就可以提取全部
  3. 新皮質儲存不變表徵(invariant representation)型態的記憶
  4. 新皮質以階層性的型態儲存

第五章、智慧的新架構:
Hawkins 認為不變表徵的形成是人類知覺的基礎。透過皮質與腦神經對於感官的階層化處理,人可以辨識感官區別物體。透過對不變表徵的預測,就是人類的思想。預測與感覺系統的組合,就是知覺。

第六章、皮質如何運作:
Hawkins 提出他的分層皮質理論,並解釋人腦一些基本能力:分類、學習序列、形成不變表徵與命名、預測。

Continue reading “創智慧(#19)”

透視記憶(#18)

透視記憶 / Memory: from mind to molecules
作者:史奎爾,肯戴爾/合著
譯者:洪蘭
出版社:遠流
ISBN:9573244489

雖然(封底的)簡介寫了戴安那王妃跟喬丹的例子,但是實際上內容並沒有對這些內容描述的更多。反而會很清楚海蝸牛這種動物的神經系統。不過這真是值得閱讀的一本好書。

這本書由對生物神經系統的研究開始,為生物的記憶機制提出了嚴謹的分子生物學科學證據。雖然這是個非常「科學」的觀點,但是實際上這個觀點背後,認為生物,或乃至人類的記憶、思維能力,都不是一種仔細規劃下的系統,而是一種隨機生成的,漲到哪裡發展到哪裡的系統。這個基本認識,也許為認為人類心智是一種高度結構化、合理的系統,相當不同。

將心理學、行為心理學、認知心理學所發展或觀察得出的理論或假說,以分子生物學或是神經科學的研究加以檢驗。

這本書將記憶區分為「非陳述性記憶(nondeclarative memory)」:改變行為但無法以回憶表徵,與「陳述性記憶(declarative memory)」:能被有意識的回憶的記憶。因此,也許,可表徵性是這兩類記憶的區分。非陳述性記憶的部分,介紹習慣化、敏感化、古典制約這三種行為與其分子生物學的腦神經機制。陳述性記憶則介紹記憶的登錄、儲存、提取、遺忘等行為與其腦神經機制。第三部份由短期記憶如何轉變為長期記憶的相關研究介紹記憶儲存的分子機制,與學習、知覺發展、遺忘等等。這個部分比較應用,但是好像也比較沒有系統。

即使第三部份涉及了相當多的記憶研究,並沒有太多有關於「語義記憶」部分的內容。這本來是我最想要看到的部分。習慣化、制約、非陳述性記憶是整本書份量最多,也是整理最為詳盡的主題。

為什麼中文版的都沒有書目跟索引?那幾頁的成本真的那麼高?或是出版事業只是把字印出來就好,而讀者從不需要「知識載體/書」有「可尋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