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UX太重要,不能只靠UX設計師

[摘譯練習]
原文在此 https://www.marketingmag.com.au/hubs-c/phil-herborn-ux-design-2/,這只是摘譯練習,全文請移往上面的連結觀看。翻譯的動機,是因為最近有某案子卡關,又有某個團隊想以此當成未來發展方向。看到這篇文章,剛好整理一下想法與看法。
====
只有人人各司其職,才能有好的使用者體驗。這不只是使用者體驗設計師的事情,而是人人有責。
UX工作者常常被放錯地方:埋在一團錯綜複雜的系統的背後、沒有理想的時間與預算、一個拼命努力想做完它的團隊、企業老闆沒真正搞懂「使用者體驗」、等等。各式各樣的問題,都在阻礙理想的使用者體驗設計方案。
但是使用者經驗工作者不應該獨自面對這些問題。共享問題即分攤問題。組織應該把使用者體驗視為企業文化,而非視為一個職稱或職務來填補。

重新定義你的職務描述

  • 使用者經驗從業者: 你是使用者體驗的教練與導師。你擁有技術的工具箱,你的角色是協助團隊掌握使用者體驗的理念。
  • 經營管理者: 為你的組織或專案,建立明確的使用者經驗願景。為了提供新的或順利的顧客體驗,在你的組織中加入需要的成分。
  • 採購: 尋找使用者經驗團隊,而非使用者經驗工作者。知道在初期為了好的使用者體驗所付的錢,會為了未來省下更多的錢。有彈性的協助使用者經驗簽約與合約,因為過程迭代而有所謂最終版本。
  • 設計師與創意: 永遠不要停下尋找創意與設計方案的腳步,不只是符合期待,要進一步改善並超越使用者經驗。你需要幫助團隊找出關鍵因素、愉悅的互動時刻、殺手級功能、或全新的產品理念。避免不計代價的美化設計稿!
  • 程式設計師: 沒有一個程式設計師會說:我今天想要作出一個可怕的產品。但程式設計師確實需要協助,才能了解不像他們那樣熱愛技術的顧客的內心。多花一些時間與顧客相處,看看他們如何在基本操作上就卡關。這樣可以比較容易的寫出使用者體驗的代碼,而不只是把手頭工作做完。
  • 專案經理: 作為一位專案領導者,你需要成為使用者體驗的佈道者,確保團隊有共同的使用者體驗願景。在建立對顧客的深度同理心的過程中,展開你的專案。然後讓以客戶為中心的問題,成為整個項目聚焦的主題。當整個團隊不斷地從顧客的角度看問題,你就知道你成功了。

UX is too important to be left to UX desig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