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 Gathering 2009 四月聚會: 原型製作(Prototyping)

我的工作主要在規劃網站。但作網站也需要Prototyping嗎?當然需要,但視狀況斟酌進行原型製作設計的完成度。

目前我的工作中,如果是大型的新網站開發,涉及較為複雜的功能與操作流程,我們會建議客戶在專案項目中,包含「原型製作」這一個工作項目。一剛開始,並不是所有客戶都理解(或接受)網站規劃需要有原型製作這一個階段。的確,許多的客戶都只要求看「首頁」,而且是做到視覺接近完成的首頁。稍微有一些網路操作經驗的客戶懂得看網站架構(website structure),用來釐清整體網站建製專案的規劃架構。

網站架構圖是一種常常被使用的網站規劃文件,也絕對有存在的必要性。但是就目前的網站設計技術而言,我們有各種的內容管理系統、社會網路媒體平台、互動多媒體設計、有多重分類架構的電子商務網站、使用者參與社群、甚至可以自由連結的「Wiki-like」網站,這許許多多不同的網際網路環境規劃與設計,恐怕也絕非靠網站架構圖就可以規劃釐清的。

換言之,當代的網站,已經慢慢的由「超文本」,轉而成為「工具服務」了。所以我們需要的,不僅僅只是滿足於「草稿大綱」,而更需要完整的「設計藍圖」。

兩個月一次的UI Gathering聚會又將在4月份展開,本次主題為原型製作(Prototyping)。原型製作(Prototyping)是設計溝通與解決複雜問題不可或缺的方法。使用製作原型方式驗證設計,能即早發現問題,節省開發成本、加速開發效率。本次聚會我們邀請到三位專家,針對實體裝置、網站與軟體等三種不同領域的原型製作分享他們多年來的經驗。

活動時間: 2009/4/19(日) 13:00-17:00

地點: 伯朗咖啡南京店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218號3樓 (南京東路建國北路口)

報名時間: 2009/4/6 (一) 22:00 到 4/10 (五) 22:00 (額滿為止)

人數: 60人

報名方式及費用:
請上 http://registrano.com/events/uigathering041909 報名,並完成付款程序(線上刷卡或者ATM匯
款),本次活動費用含場地費及蛋糕1塊、熱咖啡冰紅茶無限暢飲,共400元。(注意:不接受現場報名)

議程:
12:40 報到
13:00 開場
13:10 主題演講: 媒材、設計與適應性思考 唐聖凱
14:00 Coffee Break
14:10 主題演講:「偽」網站設計-Website Prototype Design的實務應用分享 蔡明哲
15:00 Coffee Break
15:10 主題演講: UI prototype實作經驗分享 林秉舒
16:00 Coffee Break
16:10 Lighting Talk: Prototyping經驗交流
17:00 閉幕

主講者:
華碩電腦 使用者經驗設計師 唐聖凱(Tony Tang)
從建築、運算到人機互動,近十年來研究與學習的累積,在華碩設計團隊作為落腳。目前從事創新性介面設計與研究,希望藉由帶入使用者經驗研究、互動原型術
以及適應性運算,來產生高使用度的人機介面設計。

悠識數位 行銷總監 蔡明哲(Richard Tsai)
悠識(UserXper) 首席架構師,Axure RP快速原型工具專家,熱愛網站原型設計,致力於推廣UCD觀念及Prototyping方法。更多介紹請參閱:http://userxper.com/services/training/consultants#richard

前華碩手機互動介面設計師 林秉舒(Maso Lin)
從事Flash、動態介面設計相關工作約8年時間,曾於Asus、BenQ等公司擔任互動介面開發工作。更多介紹請參閱:http://masolin.blogspot.com/2007/07/about-maso-lin.html

Lighting Talk:

聚會最後一小時的時間,我們保留給大家發聲。 如果你也願意分享你製作原型的方法,請確認報名成功後,寫信給本次活動策畫阿修(lis168@gmail.com)報名,每人發表時間7分鐘。

關於活動內容或者報名方式有任何的問題,歡迎來信給予UI Gathing活動小組(uigathering@gmail.com)
本次活動策劃人 – UI Gathering活動小組 – 阿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