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記憶(#18)

透視記憶 / Memory: from mind to molecules
作者:史奎爾,肯戴爾/合著
譯者:洪蘭
出版社:遠流
ISBN:9573244489

雖然(封底的)簡介寫了戴安那王妃跟喬丹的例子,但是實際上內容並沒有對這些內容描述的更多。反而會很清楚海蝸牛這種動物的神經系統。不過這真是值得閱讀的一本好書。

這本書由對生物神經系統的研究開始,為生物的記憶機制提出了嚴謹的分子生物學科學證據。雖然這是個非常「科學」的觀點,但是實際上這個觀點背後,認為生物,或乃至人類的記憶、思維能力,都不是一種仔細規劃下的系統,而是一種隨機生成的,漲到哪裡發展到哪裡的系統。這個基本認識,也許為認為人類心智是一種高度結構化、合理的系統,相當不同。

將心理學、行為心理學、認知心理學所發展或觀察得出的理論或假說,以分子生物學或是神經科學的研究加以檢驗。

這本書將記憶區分為「非陳述性記憶(nondeclarative memory)」:改變行為但無法以回憶表徵,與「陳述性記憶(declarative memory)」:能被有意識的回憶的記憶。因此,也許,可表徵性是這兩類記憶的區分。非陳述性記憶的部分,介紹習慣化、敏感化、古典制約這三種行為與其分子生物學的腦神經機制。陳述性記憶則介紹記憶的登錄、儲存、提取、遺忘等行為與其腦神經機制。第三部份由短期記憶如何轉變為長期記憶的相關研究介紹記憶儲存的分子機制,與學習、知覺發展、遺忘等等。這個部分比較應用,但是好像也比較沒有系統。

即使第三部份涉及了相當多的記憶研究,並沒有太多有關於「語義記憶」部分的內容。這本來是我最想要看到的部分。習慣化、制約、非陳述性記憶是整本書份量最多,也是整理最為詳盡的主題。

為什麼中文版的都沒有書目跟索引?那幾頁的成本真的那麼高?或是出版事業只是把字印出來就好,而讀者從不需要「知識載體/書」有「可尋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