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22 雜想:被低估

看到雜誌上有一篇幾米的專訪
說有一次算命師對他說,「少年ㄟ,你最近是不是覺得懷才不遇,名不符實?」
他回想起來覺得快笑到翻了,說我根本就是名過其實啊。
顯然的,這個算命的失敗了。
根據我一個會算命的朋友說,郎中的手法一般都是大數法則。因為一個三十上下的年輕人,一般都是高不成低不就的,不管家裡富不富裕,大部分人都會覺得自己就是有志難申。
*因為自認被低估了。*
身為這個年紀上的我,有時候也難免會這樣想著,難免有時候會想要去比較成就,名片上的頭銜,薪水的多少,車子的等級,小孩的數量等等….
說回來,這也是一種覺得需要被人家了解,希望能被人家認同….的感覺。但是還有一種比較的心態,希望自己能不比人差,希望自己好過人家。
就是這種心態,所以會被人家利用。善於騙人的都是實務心理學的高手。
可是想一想,每天自己的生活,還都是建構在自己的選擇上頭的。
選擇起床的時間(當你覺得再躺個幾分鐘沒關係的時候),選擇早飯的種類(蛋餅或飯團)
選擇跟誰共進午餐
選擇走哪條路回家
選擇再多撐一點下去
選擇放棄一段關係
選擇要不要放下一切遠走
選擇要不要把自己累的更像狗一點
是自己這個意識在選擇,雖然結果怎麼樣,總是很難說。
但是身為人啊,就是因為自己能作到選擇這件事,所以才會對自己的責任與承擔。而這個承擔不管結果是怎樣的無妄或不堪,總還是因為這是自己能作的抉擇。
雖然,外在的因素總是不盡人意的,該倒楣的時候就是喝水也會出事情。
雖然,結果也是難料的,有時候什麼都作對了,唯一錯的地方偏偏就是致命的。
所以當你作工作作到兩眼發直還努力的想做好一點,累到不行嘴巴一邊抱怨還是會被人家凹去作東西的時候,我會看得出來你並沒有選擇能讓自己更輕鬆過關的路。(雖然有時候應該更聰明點。)
雖然並不是作的每件事都被認同,很多事情也是不甚講究隨便就好,但是心底還是有些事情是不會退讓的。
承擔自己的選擇,為作一個人的判斷負責就好。至於其他的好像也不那麼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