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月神話(#30)

人月神話:軟體專案管理之道(20週年紀念版)
The Mythical Man-Month: Essay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 Anniversary Edition

作者:Frederick P. Brooks, Jr./著
譯者:錢一一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 如果可以早十年看到這本中文書出版,也許以前參與過的專案開發工作會更順利許多。即使到了今天,許多書中描述的迷思仍然具有啟發。
  • 裡面最有名的一個迷思,也是書名來源,「人月神話」,就是說如果預估一個專案需要20個人/月的工作量,等於要花費5個工程師,4個月的時間開發的話,把工程師增加到10個人,開發時間並不會減少到2個月。這就像2個媽媽懷胎十月才能生2個小孩,增加到4個媽媽並不會讓懷胎減少到5個月一樣的道理。這種人月迷思並不是只出現在軟體開發的專案上,就我的經驗,所有協同工作的管理都會出現類似的問題:特別是管理者沒有管理經驗的時候;網站建製、編輯、研究計劃、研討會運作,這種估算工作量的錯誤,再再讓整個案子的參與工作者夜夜垂淚到天明。
  • 我覺得這個管理問題是跟「資訊」有關的。
  • 我覺得「圖書資訊學」研究,特別是從資訊行為研究、組織溝通、資訊文件管理、資訊組織、等等,都可以找到相當多有趣的研究議題出來。軟體開發是一個資訊相當豐富且溝通頻繁的工作環境,特別是多人合作的專案,圖資研究者應該有很多可以著力之處。不過對於大學就是「圖資科班」的本科生而言,對軟體開發領域不熟悉,反而是進行這方面研究的最大障礙。
  • 想著想著,如果有機會把軟體開發工程師,與圖資研究生抓來一起開個讀書會,應該會激發出很多研究的火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