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W: 下一代的Z39.50發展現況[數位圖書館期末報告]

題目定的很早。因為我不了解Z39.50是什麼。能有跨系統的檢索標準聽起來很棒,可是為什麼會沒什麼人用?有什麼問題?最新的發展是什麼?就是這點簡單的好奇心而已。
可是中間動念過無數次換題目的念頭。像是folksonomy啦,podcasting啦,Creative Commons啦,Institution repository啦,ATOM,RSS1, RSS2比較啦,等等,有趣的題目太多了,真是誘惑。
可是後來還是耐下心來寫完它,沒有見異思遷,喜新厭舊,這是第一個收穫。
另外,先用Mind Manager,加上EndNote,應用到新玩具來寫作業。可能是因為這兩個東西之前已經花了一段時間調適,雖然是第一次正式上陣,感覺還不差。這是第二個收獲。
至於文章本身麻….因為ZING Information Forum – June 2005馬上(24hr之內)就在Chicago開始了,所以馬上就會有更新的發展,真是一份壽命短暫的報告啊~~
Download file

摘要
從1980年代開始,圖書館資訊科學相關研究即提出了Z39.50這樣的檢索資訊互通性的標準,但是由於標準的複雜性與網路基本架構環境的不同,使得相關的應用並不普遍,而無法實際上達到原初設計的目的。因此Z39.50社群,試圖保留原本Z39.50的成果,並在當前網路環境與技術下,重新設計新一代的檢索資訊互通性標準,即SRW。本文即簡介目前SRW 1.1版本的相關規格與技術,作為往後觀察相關技術發展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