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討論區、調酒食譜(links for 2006-02-06)

3C相關資訊社群:前幾天偶然有機會遇見Engadget Chinese主持人,在聊到內容網站經營的時候,我才想到其實不同的國家地區,網路使用者熟悉參與的網站類型是不一樣的。國內像是同樣以3C相關資訊為主的網站,有很多都是以討論區或是論壇方式經營的,而由專職作家撰寫內容的網路媒體並不多。當時我想到的是,不同地區網路文化的問題。我後來想想,說不定是內容成本本身,才是主要的原因。以前我在財經內容資訊網站工作的時候,就深刻瞭解內容生產的成本高昂,遠高過於系統本身建置。因此,國內要經營內容網站,勢必在生產模式上解決內容成本的問題;而討論區經營,就是一種方法。我覺得,在台灣有很多主題都有些重要的討論區,如以下收的資訊產品,或是美容、攝影、程式軟體、設計等等。如果比較起BBS、討論區、Blog這三種不同的網路內容類型,我認為前兩種的內容可能還豐富多了。雖然現在「Blog現象研究」堪稱許多不同科系碩士論文的王道,但是我還是覺得還是有很多資訊現象,更值得研究。我也學著Neo的方法,用Alexa比較不同討論區的流量,意外的發現,摩比家的流量出奇的小。摩比家當年可是赫赫有名的手機網站,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有人知道摩比家嗎?它的近況如何?」這裡有些討論,但是也不是很清楚。

社會網路應用:

  • 調酒食譜社群。可管理自己的食譜,找到與自己口味相同的酒伴,可整合flickr、del.icio.us、與 RSS feed,堪為實踐 Web 2.0 精神的先鋒表率。中文支援程度,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