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K + Google Desktop Search = 家戶式數位典藏系統? (links for 2005-08-09)

今天檸檬介紹了這個DNKA工具,可以在主機上的Google Desktop Search也能讓網路上其他電腦也可以搜尋得到資料。
我開玩笑說,要做「家戶式數位典藏」系統就是這樣了。

不過,因為不是所有檔案的內文,GDS都能分析,像是影像掃描的PDF文件。所以檔名的命名就很重要了
這讓我想起,之前發現P2P的網路上,許多檔案都出現了某些命名的規則。這些規則大致上都是把某些檢索可能有意義的詞彙,放在檔名上,以利於檢索。如此處介紹的eMule命名規則:

[國家][供檔者][類別][日期]檔名
例如:
[Taiwan][xrush][mp3][2004-04-03]陳明章_下午的一齣戲.rar

以後,當網友輸入上面任何一個關鍵字搜尋時,即可從檔名看出:
這是陳明章「下午的一齣戲」專輯,由台灣網友xrush於2004-04-03這一天所提供,
檔案格式為RAR壓縮檔。

這像是以檔案命名的方式,記載數位檔案主題的詮釋資料。能在P2P網路上蔚為風潮,看來這樣的方法具有相當的表面效度啊…

還有Philipz學習日誌: 用Google Desktop Search建立公司文件搜尋也介紹了許多其他同樣功能的工具。不過最後(在迴響裡)還是建議用DNKA。Download網路學習誌2005/8月號NO.61有個主題介紹Google Desktop Search,似乎也介紹了DNKA,有機會可以找來看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