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s for 2005-07-24 數位老鼠會‧資訊素養

這天高中同學問我有沒有聽過這家公司,我說沒有。我找到公司網站,讀了一下公司本身的產品與服務說明。覺得不太對勁,問他你要去這家公司嗎?他說他幫朋友問的,朋友考慮要去。我又看了一次,之後十分少見的,用很確定的語氣請他朋友最好不要去。

通常,我會認為可見的資料是一部份,親自接觸的印象會提供更多相關的資訊,幫助你作判斷;因此通常我不會看看公司網站就斷言說這家公司好或不好。但是這個例子是誇張了一點。一開始我只是從產品服務的競爭力來看,就網站上提供的技術與服務,並沒有特別先進,在業界也沒有什麼特別的;相關的市場也夠小的了,這樣能否活下來都是問題。第二個負面評價是,把公司名稱取為「數位趨勢 數位家庭」,但是又與pchome集團一點關係也沒有,明顯的是一種「搭順風車」的行為,我自己認為,所有具有搭順風車心態的公司通常不想好好的經營自己品牌,也沒有老老實實作事情的本質。

以上兩點都只是讓我對這家公司沒有什麼好感而已,真正決定性的線索是,出現在他的公司願景上:「數位家庭股份有限公司,以創造市場需求,不斷的創新與奉獻 ,提供最完善的網路使用經驗為一貫之企業目標。自許為系統整合(System Integrator)的角色,投注心力於行動辦公室平台的系統開發與通訊應用的整合,以提供企業更高品質的電子化技術支援及服務。」寫的冠冕堂皇而空洞無物,號稱不斷創新但是根本就沒有什麼新東西。我相信可以搞出這樣的願景文字,反映了組織本身的文化水準。因此斷然勸同學朋友不要考慮這家公司。

隨後同學也發現了,奇摩知識已經有他的負面消息。

我相關資訊公司工作了幾年,因此對於他堆積的那些華麗的「偽‧高科技」詞藻還能辨別。但是對於剛畢業,可能還不是很清楚什麼是什麼,但是只看見「數位」「高科技」這樣的光環文字的人來說,太容易被這樣的資訊迷惑了。

我知道有這兩個辭彙「數位落差」、「資訊素養」。其實我並不熟悉這兩個概念。但是我從這個事情,隱隱的覺得,社會上越來越多的不當手法,都是在利用一般人對某些資訊的無知,例如對於提款機操作,或是這個例子中對於市場技術現況這方面的資訊。這些資訊,或是知識,其實都要透過學校教育或是社會教育,就像推動識字率一樣的,成為公民所應具備知識的一部份。政策上我覺得這個比計算多少人上網,或是送了多少電腦到鄉鎮更重要。

另外,我想起之前有個朋友。也是有提到他找到類似的工作(但不是這個)。我開始後悔,當時似乎應該更堅決的表達我認為不妥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