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Note APA 6 中文版樣式檔

EndNote 是最常見的學術書目管理軟體。許多學校也都有購買校園授權。我所念的科系現在主要使用APA 美國心理學會的學術出版格式,可是中文與英文的呈現卻有一些不一樣的地方。例如,中文要使用全形的標點符號,英文要用半形;一些說明性的文字,如「某某編」,英文要用「XX (ed.)」,等等許多相異之處。所以我略修改了一下英文APA格式,讓EndNote可以產生中文的APA格式。
之前因為寫碩論做了APA第五版的中文樣式檔。但是畢業後,因為回去職場就不管APA發展到哪裡了,也沒有很想更新第六版。現在看來又得面對研究論文,只好急忙修改出APA中文第六版的樣式檔來將就著用。各位請試用看看。礙於軟體限制,有很多中文樣式產生出來還是要回頭在編輯修改的,無法盡善盡美,請多見諒。

下載樣式檔

APA 6th 中文版 for EndNote

安裝方式

  1. 將此樣式檔放到程式集中的EndNote的Styles資料夾內。[EndNote X ~ X5]可能會是 C:/Program Files/EndNote/Styles/。
    [EndNote X6] 樣式檔路徑改為 My documents\EndNote\Styles
  2. 開啟 EndNote 程式
  3. 開啟 Style Manager 。在功能表的 Edit > Output Styles > Open Style Manager
  4. 勾選 “APA_6_TW”,然後關閉 Styles Manager
  5. 完成樣式的安裝

版本相容性

目前測試過,Windows XP EndNote 8, 9; Windows 7 X3 (MS Word 2007), X4, X5 (MS Word 2010) 皆運作正常。如有操作問題,歡迎回報。

版本紀錄

  • APA 6 0.21 (2013-02-15) APA 第六版中文樣式檔釋出
  • APA 6 0.22 (2015-07-10) 修改 Windows 8 / Word2013 下,文內引用(In-text citation)逗號消失問題。

說明

本樣式參考自Endnotes X5 所附之APA第六版樣式,與《學術論文寫作:APA規範》、林天佑教授〈APA格式第六版〉中之中文APA格式應用。應該可以滿足最常使用的期刊論文與書籍之書目資料管理工作。雖然盡可能遵照規範標準,但是礙於程式、個人能力與其他因素,其中仍有許多與規範不相符之處,使用上仍需注意。歡迎指正其中的任何錯誤,或可以改進的意見或建議,可寄至 xxc.chen@gmail.com 。
部分Endnotes原有之格式規範,中文參考資料中並未提及。故只以基本原則推斷。如法案(Bill)、個案病例(Case)、影音資料(Audiovisual)、地圖(Map)、藝術品(Artwork)、聽證紀錄(Hearing)等等。
譯者項(通常於書本時會用到)我並非如學者的中文格式所建議,將譯者置於最前方。這是因為我希望在產生參考書目時,能夠將作品根據原作者集中,而非根據譯者集中。當然這樣的判斷來自於我自己的寫作與引用習慣,並非絕對正確。畢竟引文格式應當為研究者而服務,而不是研究者遷就引文格式。
部分中文格式提及之應用,受限於程式,並不一定能完全比照處理。例如,中文版在期刊中又區分「尚未出版之期刊文章」、「期刊中之特刊」等等在程式中並無法作出這種區分。或如「書中之章節」引用時,「第X章」,程式中應用”Book section”類型處理,但無章節欄位可紀錄。等等。
另外,因為本中文樣式是另行製作一個中文格式來取代英文APA格式,這會讓有中英文書目參雜的有點困難。變成不是全部都是英文APA格式,就是全部都是中文APA格式,程式無法幫忙判斷這條書目資訊應該使用那種格式呈現。這一直是所有書目管理軟體的一大問題,畢竟所有書目管理的觀念與程式都是西方產物。除非論文中全部都引用中文參考資料,或是中文參考資料佔絕大多數,這個格式才顯得特別有用。

References:

張保隆、謝寶煖(2006)。學術論文寫作:APA規範。台北市:華泰。
林天佑(2010)。APA第六版[PDF]。取自 http://web.ed.ntnu.edu.tw/~minfei/apastyle.htm
林天佑(2010)。APA格式增訂事項─網路等電子化資料引用及參考文獻的寫法 。取自 http://web.ed.ntnu.edu.tw/~minfei/apastyl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