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 in Library (Punch Party 01)

今天Acer問起,我才想到上次在Punch Party沒頭沒腦亂講的簡報還沒有放上blog。其他人都好棒,我去獻醜了。

Acer: 你為甚麼要講這個題目啊?
XXC: 因為…我列了四個,問Carol講哪個比較好?她說隨便,不過「有遊戲看起來比較好玩」。所以就這個了。

(點入 slideshare 可下載PDF版本)

這個題目的點子,其實一方面是幫忙分析一些未來圖書館發展的文獻的時候,收集的資料範圍之一。之前也一直試圖說服其他同學論文可以寫這個題目,「到時候一定是獨步國內」,不過並沒有遊說成功,反而是自己看了不少資料。另一方面,Library View 有篇相關的介紹文章,文末的討論,讓我覺得「為什麼圖書館員一想到圖書館創新與遊戲,就想到WII、PS3之類的昂貴設備?」,而不是思考一些隨手可得的遊戲,如「圍棋、象棋」?如果這些遊戲類型,對圖書館經營者而言,仍然是「不入流、違反圖書館價值」,那麼為甚麼電腦遊戲就有「正當性」?

所以,我去找了一些,小時候曾經玩過,而現在卻再也看不到的遊戲。像是以前中秋節都會到外公家玩「狀元餅」,一種由廈門傳來的節慶桌上版圖遊戲。後來又找到「陞官圖」這類更複雜的傳統版圖遊戲。即使我現在很想玩,重溫那種遊戲間的互動,也不知道要去哪裡找來這些「印刷品」。我打電話去曾經出版過「清代陞官圖」的古老出版社,回應是「絕版很久了」。

遊戲,本來就是一種文化內容。並且遊戲的玩法,樂趣,都在社會脈絡中才會存在。「納入遊戲」這個活動帶給圖書館基本經營思維怎麼樣的挑戰,並且對這個「資訊社會」的意義是什麼,似乎還沒有被討論到。我並不討厭各種科技帶來的便利與創新,但是只昧於「科技幻象」卻一直遺忘既有的好東西,更讓人難過。雖然這個題目本來應該是對著圖書館人士談的,不過這個題目一定不會跟其他人撞題的,那就拿來想法交流一下吧。


(photo by Car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