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paper 進展

  • * 一邊看paper一邊跟著引文資訊往外探索的結果,是把文獻清單增加到52篇
  • Mai(2001)的這篇 ,從符號學(Semiotics)的角度探討主題索引的編製程序。其中這句話最值得摘錄:「但是傳統典型的索引編製程序並沒有意識到,索引並非是文件主題中立且客觀的呈現,而是為文件預期的使用所作的詮釋。(Indexing is not a neutral and objective representation of a document’s subject matter but the representation of an interpretation of a document for furture use.)」。我想這也是Mai這陸續研究以來的觀點。
  • Hert, Jacob,及 Dawson三人這篇. ,是對四種不同的網頁的索引頁面結構方式,進行使用性分析。是一篇結合索引評估與使用性評估的實證研究。感覺上很像資訊架構學(information architecture)所作的事情,只不過作者並沒有使用這樣的詞彙術語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