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金馬國際影展】遠方

向塔可夫斯基致敬–
每當這部電影一出現塔可夫斯基電影的片段的時候,我的前方有一段外國情侶便會興奮的交頭接耳一番。通常在電影院裡看到這種舉動,感覺都不是很好。但是這次卻不會,因為,我也實在好想找一個人大叫:「喂!他(男主角)在看塔可夫斯基的密獵者耶!」
我所發現的,片中一共出現了兩部塔可夫斯基作品在裡面,一部是密獵者,一部可能是鏡子(因為這部我還沒看過),主角的對白提到一次,以及開頭的漫長雪景的鏡頭動作。


畫面很美,男主角有錢又夠憂鬱,導演很會說故事的,也用了一些必要的煽情元素,像是那包煙,噢,真是夠了,可是還是真的就是這樣子,如大家預期的收尾了吧。其實,對我們來說,看過那麼多電視電影,有時候也是真的會來這麼一下。
其實前面說煽情是不應該的,因為其實片子裡面的感情都是壓抑的,不透過一些鏡頭語言是表達不出來的。可是我也不知道該用什麼字眼來形容。
我影展第一部就看了這麼棒的電影,讓我高興了好幾天。
【基本資料】
導演:努瑞貝其錫蘭 Nujri Bilge Ceylan
2002/土耳其/35mm/Colour/110mins
紀錄:2003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2003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獎/2003影評人協會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
【劇情】
下面有,自己看
【相關報導】
找資料時發現年輕的男主角竟然已經車禍身亡……
1.
藝術性濃厚的【遠方】,則獲得銀獎,此片由土耳其導演努瑞貝其錫蘭執導,他的敘事風格和台灣的蔡明亮很類似,描述一個沒工作的鄉巴佬,上城去找勢力表哥,住進表哥家產生的種種衝突。
而本屆坎城影展的最佳男主角,也由【遠方】中飾演表兄弟的穆查佛奧戴米爾(Muzaffer Ozdemir)和米麥艾明托瑞克(Mehmet Emin Toprak)同時獲得,二人在片中儘管身為表兄弟,但同樣孤獨詭異的特性,並沒有讓二人更親近,最後卻連朋友都做不成。
但可惜的是,米麥艾明托瑞克在得知【遠方】要角逐坎城影展不久後,便因發生車禍過世;而穆查佛奧戴米爾本身是個建築師,並非演員。
http://www.ettoday.com/2003/05/26/91-1459843.htm
2.
努瑞貝其錫蘭在歐洲已小有知名度,今年參展的《遠方》只不過是他的第四部作品,但這也是他首度把背景從土耳其鄉間移至首都伊斯坦堡。故事講一個失業的年輕人從鄉村赴大都市投靠已變成名攝影師的親戚,兩個男人被迫同處一室,但不同的生活習慣與生命經歷,讓他們產生許多難以言喻的碰撞與對比。導演的鏡頭冷靜,對白極簡,但對於兩位主角的關係觀察細膩、幽默,結局又充滿詩意,有點「郭利斯馬基+蔡明亮」般的火花,兩位男主角全然生活化的演技,雙雙抱辦影帝獎也算實至名歸,只可惜年輕的麥梅艾米塔雷克已在2002年底因車禍過世。
http://www4.cca.gov.tw/movie/festivals/world_06_b.htm
2003金馬國際影展
http://www.goldenhorse.org.tw/golden/?op=movie&id=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