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自己的線上資料庫 lazybase (links for 2006-07-04)

婆力無邊處看到Lazybase,一種可在網路線上編輯的資料庫。預設類型有餐廳、書籍、電影、名單四種。有明確的目的,應該很好使用。因為,比較起另一個類似的服務:偉大的Google Base,這個lazybase真的是單純多了。

建立資料庫以後,系統會提供兩個網址,一個是可以編輯的,另一個是唯讀的。其權限控管就只有如此了。比較起來不像Google Base那麼嚴謹,所以一方面lazybase應該不適合處理重要資料,另一方面操作管理上也簡單多了。

建立資料的方法有三:(1)在該網站上逐筆建立;(2)貼上Excel的檔案的資料,可以一次鍵入多筆;(3)可以產生網路表單(from),讓其他人從其他網頁填入資料。

建立好資料以後,除了可以在lazybase中檢視、檢索、瀏覽。也可以:(1)將資料匯出成CSV檔,(2)提供RSS,(3)提供javascript,可以嵌入自己網站的網頁上。

雖然看起來是個簡單、容易上手的服務,但是資料建立與資料呈現都提供了多元的應用方式,考慮十分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