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索引編製軟體試用 (links for 2006-07-05)

有些之前零零星星就試過了。這次一口氣全部試一次。Tulic將書籍索引編製軟體分為三類:

  1. Embedded indexing, 嵌入式編製: 在編輯或排版軟體中,附有編製索引的功能。透過在文件中標記被索引段落或文字的方法,自動編排索引頁。如 Microsoft Word就有這種自動編排索引的功能。
  2. Using a word processor or desktop publishing system to create an index for another document, 使用文書編輯或排版軟體: 這是最一般的處理方式。就是用人工的方式,使用一般編輯軟體編製索引。好處是極有彈性,缺點就是極費工夫。
  3. Using a standalone indexing program, 使用索引編製專用軟體: 有一些軟體專門為書籍索引編製所設計的。這種軟體都不是免費的,而且每個軟體的介面、功能都不一樣,設計概念也都大異其趣,又有種種功能的限制。不過對專業索引編製者來說,這種軟體可以省去許多編製繁瑣的工作。
    本日試用的索引編製軟體。前三個遇到中文全部都沒用。差別只是一開始就不能用,或是到最後輸出時才不能用。最後一個是Word的外掛程式,中文可用,但是只能編製Word文件。

  • 看起來功能最完整,設定最複雜。心中滿懷期望,結果連一筆中文款目都沒法建立。

    (tags: book-indexing-tool Back_of_the_book_index)
  • DOS版本的書籍索引編製軟體。用起來不知道今年是一九多少年。中文輸入不能。

    (tags: Back_of_the_book_index book-indexing-tool)
  • 介面看起來簡單好用。可以建立中文款目,但是輸出的時候會掉字,會有亂碼。無法照中文筆劃排序,中文款目還是照ASCII排在alphabetical order之中。建好了也無法產生有用的索引。

    (tags: book-indexing-tool Back_of_the_book_index)
  • Microsoft Word的樣板外掛,中文可。算是Word自動索引編排的加強版。免費版試用45天。單人版授權費199.95美元……

    (tags: Back_of_the_book_index book-indexing-t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