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 podcasting 的想法

回應 arshloh(梁董)在 IPOD在圖書館上的應用與 PODCASTING所提出的意見。我把自己回應的文字也轉貼過來。
我這幾天也再重新思考關於podcasting的問題。
首先,我覺得podcasting強調的是其「Time shift」的特性。不像美國,台灣還沒有數位電視,更沒有類似「Tivo」這類的設備。我聽美國的朋友說,在美國很多人生活裡面不能沒有Tivo了。Tivo簡單的說,就是數位電視的錄影機。跟「數位錄影機」不同的是,Tivo包含了一整套的服務與功能,讓數位節目的錄影與收看更簡單。
如果台灣也有了Tivo之類的DVR服務,我想理解podcasting就不是很困難的事情了。Podcasting也一樣提供了收聽網路多媒體檔案(主要是聲音廣播)的「Time shift」,不過有兩點跟Tivo不同的是:第一,podcasting是以檔案對傳的方式,所以跟Tivo以串流錄製的方式不同;也因此有的podcasting可以用不同的傳遞協定,如terrent的方式傳遞檔案。第二,促進利用數位資源的可及性(accessibility)的技術不同,Tivo利用提供節目表,與各種不同的訂閱服務方案來達成,而podcasting則是使用RSS 2.0來達成的。
從Time shifting的觀點來看,podcasting跟blog所要達成的目的並不盡相同。blog是一種個人網路出版及內容管理系統,基本上出版了就「一直存在了」(除非系統掛掉)。podcasting的製作與出版還是要靠很多其他的軟硬體以及工具的支援;換句話說,目前podcasting的提出,對整個有聲網路出版的流程整合還「並不完整」,我認為 podcasting,透過RSS與podcasting client的功能與價值是在網路資源的可及性與使用性。

  • Time shift 「時間轉移」概念的提出,請看sony的Betamax著作權判例。
    http://teens.theweb.org.tw/iscenter/publish/showpaper.php?serial=48
    不過這方面不見得podcasting就沒有著作權的問題。現在只能說提供podcasting的內容提供者,允許使用者利用podcasting作合理使用的下載與利用,不見得會同意使用者作進一步的其他用途。這個情況與錄影機、錄音機的使用是一樣的。
  • 關於 Tivo的介紹,可看 http://mag.udn.com/mag/dc/storypage.jsp?f_MAIN_ID=3&f_SUB_ID=2&f_ART_ID=1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