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札記]斷絕的時代


【購書札記】
這是在逛誠品大亞店的時候買的。
平常逛書店的時候從來沒有看過這本書,
所以一眼看到的時候很稀奇,就很想趕快買下來,
一種收藏的癖好。
書保存的相當新,不相信這竟然是一本民國67年印好的書;
如果沒錯的話,這本書是印好後了23年以後才被我買回,
一本協志工業印行的彼得杜拉克的商管書。
協志印的書有一種古老的紮實感,可惜我沒有適合大小的書套可以好好保存。

【讀書札記】
我之前一直嘗試的把書籍作結構化處理的閱讀,卻沒有用在這本書上。
因為經過之前的嚐試,覺得大部分的書寫的時候都沒有那麼好的結構性,
不是都是像教科書,或論文一樣。甚至,有的理論性的書籍,一認真分析下來也是結構錯雜。
加上,我覺得結構完了以後也難以閱讀;應該細分到哪一層?一章?一段?一句?總有不能兼顧的時候。
於是我就以比較不那麼拆文拆段的開始來讀這本書。
一邊讀著,反而發現了新的方向,和我自己閱讀上不良的習慣。
先說不良的,我發現自己還是很不容易抓重點;因為翻譯的文章也有點關係。
在讀到一半的時候,我發現找出文句段落中的關鍵字是有幫助的,因此開始試著一邊閱讀一邊記關鍵字。在讀到四分之三的時候,覺得以前真是不會讀啊,之前幾乎只是抄下一些句子來作摘要而已;從那個時候開始覺得自己能用比較準確與兼顧結構的視野來作筆記。
那是已經是讀到第四章’ 知識的社會 ‘的時候的事情了,可以比較一下與前面閱讀筆記的方法有何不同。
新的方向就是剛剛提到的關鍵字,一邊記下認為有代表性的關鍵字,有助於更專注閱讀與更輕易的掌握整個文章的重點。
並且想到,將關鍵字,索引,作在itree file中,更有助於檢索查詢資料。
甚至就將所有的書的檢索查詢都放在一個檔中….太棒了。

詳細的讀書筆記在       
http://www.xxc.idv.tw/itree/